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喜剧之王【二十六】

喜剧之王【二十六】

 

/ 人生若是本廉价小说,你我也只能当特约演员

/ 变态和贼 / 道德缺陷预警 / 努力更新中

 

凌睿对王越的话不置可否,只是拢着人一下一下地轻吻。

两人缩在一个被窝,凌睿只穿了薄薄的病号服。王越很容易就感觉到他逐渐发烫的体温了,但凌睿只是把手抚在他的腰间,什么也没做。

王越得不到凌睿的保证还是不安心,琢磨了半天小声道:“我不想你床头柜里的……没机会用。”

凌睿听完竟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昏暗的光线里亮晶晶的。“我喜欢你,王越。”

喜欢,凌睿在表白。他一直弄不清的感情,现在说得坚定无比。王越仿佛又闻到勾了他心动的桂花香,心跳扑通扑通地加速。

凌睿还在继续说着:“这几天每次醒来都看不到你,就会抑制不住地烦躁,还不如继续睡着,反正有那个混蛋装作是我应付一切。但是连梦里都是你的脸,我怎么能没有你呢?我明明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你。那个混蛋只会一招绑你回来,张疏尘让我装病情恶化。但我想让你原谅我,想让你继续喜欢我,那我就只有把事情处理好给你一个交代。”

“可今天睁开眼睛,你就在眼前,一瞬间我浑浑噩噩的大脑就平静了。喜欢的定义,就那样清晰了。我想以我所有,换你一个心甘情愿,那个起因就叫喜欢。”

王越眼泪汪汪地抵在凌睿的颈窝里,他不想哭但控制不住。凌睿吻了吻他的头顶,然后他哭得更厉害了。

“我以为你根本不在乎我,我以为你对谁都能演出深情来。”王越抽噎着。

“算我前科累累,但我保证没有前任。”凌睿浅笑着。

相拥的夜晚显得格外静谧安稳。等王越平复,凌睿已经疲惫地睡过去了。

王越再也不用因为一个吻而犹豫许久,干脆地覆上凌睿的唇贴了贴,然后蹑手蹑脚回到另一张床上睡。

早晨是被分裂人格喊醒的,吵吵嚷嚷地说消耗过度要吃煎饼果子。王越点了外卖,他又催着王越去搬家。

王越心中生疑,假装离开。片刻就见护士匆匆拿着药盘进了凌睿的病房。他趴在门口偷看到凌睿的伤口洇血已经透湿了纱布,护士在帮他处理。饶是现在醒着的是分裂人格,面色也变得苍白痛苦。

凌睿的伤口还很严重。那凌睿的虚弱就不止是精神上的,反而分裂人格的状态良好是装的。

王越叹了口气,等护士出来又重新回了病房。忽视分裂人格皱起的眉头,单刀直入地问:“真的还会再有人找来报复吗?”

“会。但是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你放心,我不会让凌睿死的。”

“疯了你?”王越瞪了他一眼,“身上那伤口是你说了算吗?”

“我是疯呀,那不是凌睿默许的吗。”分裂人格顶着凌睿的脸笑得不要太开心,“说不定鹿宁就来了呢。”

“什么?”

“饵已经下了,我跟她说凌睿被警方怀疑,又被你抛弃,想跟她远走高飞,但是伤得重,需要她接应。”

“她能入境?”

“当然不能,但她应该会找人来确认情况。”分裂人格顿了顿又补充道,“今天。”

“那我不走。”

“真的是要被你气死,该聪明的时候不聪明。我如果不演得孤立无援,她怎么会相信。你就安心去搬家,电影演的那种被人偷偷注射毒药的手段太低级了,好吗?”

王越仍然立在原地不动。

床上的人气急败坏道:“要是你被发现才会功亏一篑。我就说不该这么早叫你来,要不是张疏尘说凌睿快不行了,我才不会同意。”

王越敏感地捕捉到他的用词,问道:“快不行了是什么意思?”

“此消彼长,他俩不都告诉过你了吗?凌睿越来越叫不醒了,彻底睡过去的时候就算我想把身体还给他也没用的。老实说,我对这个世界没什么兴趣,但凌睿不能也失去求生欲,否则这副重伤的身体就死了。所以万一你恨他恨得要死不肯来,也得先给他点儿别的希望。这么说你明白了吗?”

王越明白了,心有余悸地明白了。他原本以为凌睿的精神萎靡依然只是心理疾病的范畴,可实际上虚弱的身体也会跟着他的意识一起衰亡。

“所以你还不走?晚上八点以后回来,我想吃披萨。不过到时候你可能看见的是凌睿,还是算了。家里的内裤、T恤、毛巾还有剃须刀记得带来。回来开车,别骑电车了。”他说着就已经闭上了眼睛,假寐养神。

王越知道拗不过凌睿分裂出的这一部分人格,沉默着离开病房。他能为凌睿做的不多,那就坦然接受凌睿想给的一切。

仿佛应承谁一样,外面寒风瑟瑟无孔不入。

王越立起了衣领还是被风吹得抬不起头。他找了搬家公司,第一站是自己租的房子。之前带走了一部分,剩下的东西不多收拾得很快,他这次真的不会再回来了。

而凌睿小区的房子,他花了很久的时间。大件的家具电器已经都打包卖给下家了,不用再搬。但从艺术摆件到精致的吊灯都仔仔细细地包好防摔,衣服都要叠整齐,碗盏盘碟也不能遗漏。

王越也没想到自己第二次来这里,就要翻遍每一个角落,为每件东西都做主。所以凌睿的东西他大多都舍不得扔掉,或许只除了那些没用完的纸杯和放了许久的调料。

最后连同电动车一起放在货厢里回到别墅。王越不想让外人进屋,怕碰坏凌睿的东西。因此大大小小的箱子都堆在了门廊里。

看着这些箱子,王越觉得很奇妙,这里装着他和他各自的过去,等待着进门合并成他们的未来。一种莫名的仪式感。

但王越并没有立刻开始拆箱,去给玻璃缸里冒了芽的蔬菜盖了保温薄膜,然后给凌睿做晚饭,清淡可口还要有营养。像没有离开过这几天一样,尽管有一丝丝恍若隔世的感觉,但厨房的桌子上还搁着走之前没吃完的剩饭,王越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曾错过。

把保温盒和那些换洗用品放进凌睿给他的那辆旧车里,又突然想到回书房里抽了两本漫画带着。

王越在医院楼下给凌睿打了电话,时间刚过七点,他不知自己是否会耽误什么。

“上来吧。”声音虚弱但平静,是凌睿。

王越推开门就看到他挂着有些苍白的笑说:“怎么这么慢。”

本有心问问今天进展如何的王越也开不了口了,凑上去亲亲凌睿干巴的唇,问:“疼吗?”

“疼。”是撒娇,也是真疼。

王越掀开被子看到凌睿的伤口包得好好的,但纱布崭新得像是刚换的,担心地问:“你是医生,告诉我实话,恢复情况是不是很不好?”

“不是。”凌睿又笑了起来,揉着王越的脸道,“只是恢复得有些慢,你多来陪我就好得快。”

“今天已经搬完家了,我住下来陪你。”王越把饭菜摆开,试着问,“今天还好吗?”

“还好。只是雇了两三个外卖员来偷拍照片,她也没可用的人了,所以我觉得她不会上钩了,从长计议吧。就是应付得有点儿累。”凌睿说得很平静,和分裂人格确实相去甚远。

所以今天还是凌睿自己应付的,大概伤口也是又有渗血,在他来之前换了新的。王越了然,不再多问。实际上他最希望凌睿暂时放下这件事,好好接受治疗。

他陪着凌睿一起吃了晚饭,然后靠在一起看漫画。

凌睿也难得有需要王越讲解些什么的时候。王越讲着画上每个人物过往的故事,凌睿靠在他的肩头听到睡着。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周,王越在医院寸步不离地照顾凌睿,张疏尘每两天来一次给凌睿做心理疏导。这个时候王越会回避,去买些好吃的回来给他换换口味。

随着身体逐渐恢复,凌睿的精神也不那么虚弱了,主人格和分裂人格出现的比例从四六开变到七三开。不过张疏尘告诉王越,也可能是凌睿心理状态变好才促进了身体恢复。

“医生总说,病人要保持心情愉悦,积极配合治疗。”张疏尘也终于有了心情调侃王越,“重点在积极,你才是良药啊。”

张疏尘反而再没提过赔车的事。王越看到他开着崭新的吉普,主动问起,他才说凌睿答应了从现在直至痊愈,都可以让他写成学术论文,这顶得上好几辆车了。

出院那天,刚进家门,凌睿就看到院子里多出来好些覆着塑料膜的玻璃缸,透出绿油油的颜色。掀开一看,那些蔬菜都已经是辨得清品种的矮苗了。

凌睿的表情有些精彩,欲言又止。最后竟是分裂人格冲了出来大骂道:“凌睿怕吓到你,扔了我的宠物就算了,你还拿我的缸来种菜!你们就一对儿混蛋!”

王越原先臆想的那些冷冰冰变态模样早就改观了,不为所动地弯腰把薄膜盖好回怼道:“你看起来倒是不像把宠物做成标本的变态。”

“你才变态。我觉得挺正常的,非要矫揉造作才符合气质吗?小丑不就是,随心所欲不行吗。你可小心,我趁你睡觉把你做成标本。”

听到小丑,王越忍不住笑了。他想到自己最早被留在这个别墅过夜的那晚,也是想到小丑给自己壮胆的。

原来凌睿心里最深处也是这样想的,生活的丑角。所以凌睿想要完全地把控生活,而分裂出一个人格与之相反,想要完全释放。

至于威胁,王越早就不怕了。“回去睡吧你,让凌睿好好休息。”。

老实说,这样的分裂人格的确像是那种会把蛇皮一寸一寸剥下来还饶有兴味地拿在手里把玩的“变态”,如果不是凌睿,王越应该会觉得毛骨悚然的。

王越把医院带回来的东西都拿进屋里,听到身后不情愿地步子直接上楼进了卧室。还是只有在家里才能安心睡,凌睿早就需要一个好觉了。要不是精神不济,应该不会让分裂人格突然冲出来。

但凌睿睡了半天,养足精神又吃饱肚子的结果是,床头柜里的东西派上了用场。而半天都在拆搬家箱的王越,被折腾得差点昏过去。

风晃树影,露打娇花。雪勾银月,声余咿咿。

“小越,外面下雪了。”凌睿轻轻刮着怀里熟睡的人润红的脸颊,从未觉得如此安稳过。


评论(7)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