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喜剧之王【完】

喜剧之王【二十七】

 

/ 人生若是本廉价小说,你我也只能当特约演员

/ 变态和贼 / 道德缺陷预警 / 终章

 

王越快到中午醒来瞪着窗外的雪光发愣,好半晌才缓缓回想起昨晚发生了什么。

不知凌睿什么时候起来的,但他离开的时候把整张被子严严实实地裹在王越身上,像小时候妈妈掖被角那样。

其实不冷,王越穿着凌睿准备好的衣服,在楼下找到了人,他正喝着咖啡看漫画,接着王越讲给他听的之后那本。

“来。”凌睿看到人便招了招手。

王越不是很想坐,因为难受。凌睿自然知道为什么,笑意根本就藏不住,也不想藏。他走到王越面前,搂住他的腰亲昵了一会儿。

“午饭吃番茄鸡蛋面。”凌睿已经备好了菜,只等王越起床。早饭他也做了,鸡蛋三明治,被王越拿来先垫肚子。

“今天去给你办护照,等手续齐全就走。”凌睿翻炒着番茄,没头没脑说了一句。

王越心生警觉:“去哪?”

“博士入学。另一方面,我们也出去避避风头。那些被抓的人里,少不了有本事的要奔忙的。”

“噢……说起来,你那个网络黑手是什么人?”王越好奇很久了。

“怎么?吃醋吗?我都已经是你的人了。”凌睿笑得王越脸红才肯继续说,“有些人只要钱给到位就可以了,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所以你也怕他反追踪?才让我格式化?”王越又想到那些舍不得的照片。

“差不多吧,照片我还有备份,不用可惜,回头可以打印出来。”凌睿看穿他了,语带戏谑,他大概永远也看不腻王越紧张脸红的样子。

“行行行,那要去哪?英国对吗?”

“我们去瑞典。之前邮件里的学校名字被我改了。”

王越发起了愁,别墅还没住多久,又要远渡重洋,他一点儿也不喜欢来回迁移。

凌睿似乎又明白了他的心事,问道:“你不想去吗?我们还会回来的。”

王越皱着眉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答案是:“我是想和你一起,有个安稳的家。”是了,安稳是租房多年的王越最大的期许。

“放心,最多三年就回来。”凌睿说着,吻了吻王越的额头。

他们的午饭也出锅了,番茄鸡蛋大概是最提食欲的配色了,酸甜可口配上筋道的面条,很是开胃。凌睿放弃讲究,陪他一起站着吃。

王越过了好几天才意识到,从那天开始,凌睿的分裂人格就没再出现过。他悄悄打电话给张疏尘问,得到的答案是,不一定是沉睡,或许是凌睿又能重新压制分裂人格了。无论如何这对王越来说都是件好事。

然而惬意的日子只过了半月,王越种的菜一棵也没来得及吃,就已经和凌睿落地瑞典了,像做梦一样。

衣食住行都已经被凌睿安排得很妥当,王越所能做的也只是每天变着花样做饭。凌睿每天忙得早出晚归,王越独自在家的时候无聊得发闷,最后试着像别人那样拍当地宜人的风景发些小视频,才找到了一点儿属于自己的乐趣。

王越也头一次在这么遥远的地方过节,圣诞节和元旦都更加有节日气氛而不是商业气氛。在这几天凌睿才放了假,牵着王越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喝一杯可可热饮,不用操心别人异样的眼光。王越渐渐感受到了他想要的安稳。

两个月后的一天,凌睿回来带了把小手枪,王越把它托在掌心里如握千斤重,他有些吓到了。

“你买这个干什么?”王越心慌意乱地问,生怕他们要遇到什么危险了。

“打猎。”凌睿笑得奇怪。

“你不是凌睿。”王越很肯定,他消失已久的分裂人格又出现了。

“我是。”变得温和了一些,说这句的确实是凌睿,王越紧紧盯着他的表情变化。

“我不是。”又变成了分裂人格,言语冷漠,“鹿宁上钩了,所以你希望这件事谁来处理,我还是凌睿?”

“上钩?”王越疑惑道。

“你发的视频,勾起了一个女人的嫉妒心呢。当然也少不了凌睿暗地推波助澜。”

“别乱说。我只是找茬激怒了她而已。”

王越抿着唇,已经无暇思考凌睿到底做了什么,只是紧张地分辨着交替出现的凌睿和分裂人格,茫然无措地担心他情况恶化。

“所以,决定了吗?是我?还是凌睿?”分裂人格阴沉地逼问道。

王越感觉自己的嘴唇都在抖,轻声回答:“凌睿。”

还是分裂人格的凌睿深呼吸了一下,闭上了眼睛。而王越站在他面前度过了漫长的几分钟。

等他缓缓睁开眼,已经是凌睿了。

他平静地说:“小越,他不会再出现了。”

王越浅浅松了口气,抓着他问道:“你还好吗?发生什么了?”

凌睿也像是解脱了的样子,把王越抱在怀里抱了许久,才轻声道:“我不需要再逃避地分裂出一个人格来帮我做任何事。鹿宁其实已经抓住了,你想跟我去解决吗?”

王越庆幸自己做对了选择,所以无论凌睿要做什么,他都要站在凌睿身边。他坚定道:“我去。”

凌睿点点头,心绪难平地抱着王越。也许这么多年所有的执念都要结束在这个晚上,最幸运的是有人陪伴在侧。

凌睿开车载王越往城郊去的路上,一字不提他是怎么抓到鹿宁的。

王越想知道,但不想问。他不想让凌睿觉得自己过于在意他所用的手段。

林木越来越高大茂密,大概三十分钟的路程,他们站在了一座林间小屋门口。

凌睿给枪上了膛,用力握了握王越的手,推开吱呀的门率先进了屋里。

面容精致的女人被狼狈地绑在柱子上,凌睿毫不怜香惜玉地把她的手脚都勒出了血印。

王越进来的时候,凌睿正把她嘴上封着的胶带撕下来。

鹿宁痛得要破口大骂,看到王越进来,硬是把疼憋了回去,冷笑道:“你好啊,王越,终于见面了。”好像她不是被绑着的那个。

“嗯。”王越面无表情地看着她,他原先以为自己见到她的时候会怒火滔天,实际上却异常平静。

“凌睿,你到底怎么骗得人家这样死心塌地跟你来杀人呢?”

“我没有要杀你。”接话的是王越,凌睿依旧端着枪指着鹿宁。

“是吗?小天使啊,洗涤凌睿肮脏的双手吗?”鹿宁仿佛听到笑话一般笑得开心。

王越皱了皱眉,干脆蹲下来平视她。

“我也从没说过我是好人。不管他做过什么,我现在都是跟他一条船的获利者。难道我要一张张地把钱分清楚,看哪张需要洗洗吗?”王越格外有兴致地多说几句,“我是想问问你,为什么非要杀了我哥。我知道不是因为凌睿的选择。”

“恨你呗,还能为什么。我好端端赚钱的大生意,因为你的出现,凌睿一念之间全都毁了。本来说好,我帮他报仇,他帮我取得组织实控权力。合作双赢的事,他一个人想抽身就把整座楼推倒,哪有这样的事!”鹿宁说着变得歇斯底里起来。

王越看向凌睿,正碰上他动容的眼神,心知凌睿明白了自己问题的用意,便站了起来。

“凌睿给了你抽身的机会,你偏觉得他不讲情面,那也没什么办法,我该报的仇还是要报。”王越平静地说着,掏了把水果刀出来晃了一下,“我不动手,你自己来。照着凌睿腰间受伤同样的位置,你也捅自己一刀,然后等着救护车来救你。赶得上是你命大,赶不上是你活该,就像我哥一样,这样很公平。”

“小越?”凌睿没想到他会这样做。

“没事。”王越牵了下凌睿的手,又扭头对鹿宁说,“你同意吗?”

鹿宁似乎在权衡利弊,想到自己捅一刀或许还有生存的希望,看了一眼凌睿举着的枪,僵硬地点了点头。

王越把她的一只手解开,然后把刀放在地上,退到了凌睿之后。

她拿到刀的一瞬间,自然会生出多的念想,但凌睿举枪对着她一眼都不眨,就算可以把刀扔向凌睿,最后也不过是两败俱伤。而凌睿身后还有一个王越。

鹿宁咬牙把刀尖对向自己腰间,犹豫半晌还是下不去手,把刀丢在地上,冲王越喊:“你要杀要剐都痛快点!想报仇还不愿意脏自己手算什么英雄!还是说你根本就不敢动手!”

王越垂着眼睛看她:“是又怎么样。”

王越过去三十年的人生过得虽然不算顺利,但这样用枪指着什么人准备要她的命显然不符合他对生活的美好预期,甚至会成为他余生的噩梦。可他又不甘心轻易放了她走。

凌睿上前把刀拿了过来,重新把鹿宁绑好,问王越:“我来动手?”

王越抿紧了唇摇了摇头,他们两个谁动手都一样。他从来没想过真的到了凌睿说的“由他处置”这一刻,决定会做得这么艰难。

“我是个普通人。”王越轻叹一声,又接着说,“那就用普通人的解决办法,赔偿好了。”

凌睿皱了皱眉,但并未吭声。

“哈,钱?我敢给你敢要吗?”

“也不是很敢。所以……”王越求助地看了一眼凌睿,“直接捐了吧。”

“可以。”凌睿回答他,很快在角落的柜子里拉出一个女士包来,拿出被关机的手机。

王越得到凌睿的支持,冲他笑弯了眼睛,然后又回过头对鹿宁说:“两千万,捐个学校吧。”

“你们俩拿我当提款机是吗?”

“换你的命很划算。”凌睿冷飕飕地补充道,“他不敢动手,我敢。”

显然凌睿什么都敢,他只是惯着王越而已。鹿宁算得清这笔账,尽管不太情愿,还是配合凌睿完成了这件事。一千万匿名捐学校,凌睿又找了很多接收社会捐助的福利机构,分批都转了钱过去。这样就算鹿宁想要追回也要费一番力气,得不偿失。

不过混入这些账户中有一个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的机构,是张疏尘的。这笔两百万的钱,算是赔给他的车钱。

“从此以后,两不相欠。”凌睿说着,找出了她的护照本扔在她面前,“现在我们送你去机场,你从哪来回哪去,出任何幺蛾子我会举报你是国内在逃通缉犯。你的通缉令网上一查就有,而我是合法入境的博士留学生。你知道轻重。”

这对鹿宁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她颓败地点了头,黎明之前坐上了最近一班离开瑞典的飞机。

事情至此就算告一段落了,王越深深松了口气,抱着凌睿站在清晨的金光里,他有些丧气。

“我是不是很没用。这样做以后是不是还会有麻烦?”王越问。

“不会,她斗不过我。这次就是让她误以为自己有机会,她才敢来。”凌睿抱着最终还是心软了的小兔子,心也跟着一起软。

“凌睿,我就是不敢下手。”王越把脸埋在凌睿胸口,声音瓮瓮的,“杀人和做手术是不一样的。那个女人不值得成为我们的噩梦。”

王越句意不连贯,凌睿却明白了。他也并未真正的杀过任何一个人,有些事情一旦发生了,他和他的安稳生活也许会永远带着血腥味。

他们的以后可以是柠檬味,可以是桂花味,甚至是奶甜味,但不可以是血腥味。

太阳已经完全升了起来,凌睿拍拍王越的脑袋:“我们回家吧,回家睡个不做噩梦的好觉,都结束了。”

王越点点头,嘴上却哼哼唧唧:“再让我抱一会儿。”

凌睿笑了,是王越撒娇的话,他想抱多久都好。

凌睿没有告诉王越的是,他在遇到他以前,每次做完器官移植手术都会连做好几天的噩梦,然后才学会了抽烟,好让自己在一个又一个惊醒的夜晚能冷静下来。王越的存在填补了那些不安的夜晚。

他和他都不会再有那样不安的时候了,此后岁岁年年有彼此相伴的方圆之间就是最安稳的家。

 

【全文共9W+字完,感谢阅读和互动。】

【圣诞快乐,并预祝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评论(6)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