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喜剧之王【二十四】

喜剧之王【二十四】

 

/ 人生若是本廉价小说,你我也只能当特约演员

/ 变态和贼 / 道德缺陷预警 / 努力更新中

 

手术室的门打开,已经是快要清晨了。

张疏尘直接迎上去对穿着手术服的医生喊了“老师”。而凌睿跟在他身后被推出来。

“凌睿没事,麻醉效力过了就会醒。”

“辛苦老师了,这么个小手术还麻烦您。”

“再偏一寸,药石无医。你留着吧,我回去休息了。”那被称老师的医生拍拍张疏尘的肩膀,自顾自地离开了。

王越听到他们的对话,心口又沉了几分,千思万绪地跟着把凌睿安置到病房里,张疏尘去办手续。

王越盯着昏迷的凌睿看。他面色苍白,眉头微皱,一定很疼吧,哪里像是他们所说的没事。也更不会是凌睿出发之前说的那样风轻云淡。

现实是差一点连凌睿也留不住。王越越想越心有余悸,忍不住鼻酸起来,俯身吻在凌睿的额头。

他从未如此厌恶这些医疗仪器的滴滴声,只想凌睿现在就能醒过来,亲口跟他说没事。而其他的,他可以等凌睿慢慢解释。

王越狼狈地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尽管它有些摇摇欲坠。

听到张疏尘回来,王越先开了口:“你能不能多留一会儿,我去处理我哥的后事。”

“啊?”张疏尘显然惊住了,反应了一下才磕巴道,“好,需要帮忙你叫我。”

“没事,你照看凌睿就好。”王越说完就拉开门走掉了。

没事,他独自处理这些事已经很熟练了。他的父亲、母亲,现在是他的哥哥。流程一次比一次简略,因为已经没有复杂的必要了。除了自己,不会再有人去吊唁王超。

王越直接找了殡仪馆,一切从简。悼念、火葬、下墓,只用了半天。

王越看似冷静地安排着一切,却在王超的新墓前哭了很久。不知怎地他就想到小时候的一颗糖葫芦,整串的被别的小孩抢走了,王超只拽下来一颗一直紧紧抓在手心里,糖衣化得斑驳不堪他也不松开,因为他是要留给他弟的。可是后来王越嫌弃地扔掉了,甚至没有问问王超吃到了没。

王越独自坐到晚霞笼罩,然后把情绪也都收拢。成年人连悲伤都不可以露于人前。

重新回到医院已经又是黑漆漆的夜晚。这时趁着网络流量最高的时段,悄然上线了一条视频。视频内容正是凌睿让王越发到未知链接的那个,配字不外乎“鼎鼎有名的私立医院竟然暗地里做这种勾当”之类,再加一些煽动性的话,发散得非常快。要求彻查那家医院的呼声也愈渐高涨。

但王越暂时没心思留意网上掀起的风暴,他走到病房门口时听到凌睿有些虚弱的声音,正在回答什么人的问题。

“他们说那小岛在公海上,就算被发现了也没事。做手术是有钱的,他们也不想让给我。我假装被他们拉拢了,求他们下次带上我一起赚钱。快到码头的时候想办法报了警,但是被他们发现了,打起来刺了我一刀,然后我勉强偷了救生艇逃回来。”

应该是警察的人又问:“听你同事说,你和那个鹿宁是男女朋友关系?”

“女朋友……以前是的……她以前都说是在国外采办医疗器械,我原来不知道她在做这些,后来我发现了一些异样,就决定远离她了。我跟她保证了什么也不会说,她还是要我必须留在那家医院工作,她要放在眼皮子底下监视才放心。否则,她说背后的大佬能让我再也当不成医生。”凌睿的声音里露出了一些适当的惊慌,语序也变得混乱,“但是我已经认识了别人,在交往。”

“是王越?”

“对,王越。然后鹿宁她用王越失踪的哥哥威胁我,说人在她那里,只要我去见她一面,就放了王越的哥哥。去之前我调查了一些她所做的事,想拿来当交换筹码。但是她好像发现了,这次根本没露面。”

“王越知道多少?”

“他什么也不知道,我怕他知道了会生气,只跟他说去出差。后来看情况不对,有偷偷联系过他一次,也没多说,只说他哥哥有消息了。还是鹿宁故意让人透露给我的,可我没想到她会杀了王越的哥哥啊!她就是不想让我跟王越好过,她在报复我们……”

凌睿的话真真假假,反而最不容易被拆穿。而且他合作的那个周队长,就算会隐瞒他举报人的身份,也绝不会盲目地帮参与其中的人打掩护。尽管他们本质上算是殊途同归,但凌睿的话也必须让周队长相信他拿到证据是合理的。

凌睿也演得过于像一个惊吓过度的普通医生,抓着头发一副痛苦的样子。

警察记录了些什么,合上了本子,说道:“好,那今天就先到这里,如果有需要还请凌先生配合。”

王越听到这儿,赶紧闪身进了洗手间,估摸人走远了才回去。

病房里只有凌睿,张疏尘被支去买晚饭还没回来。听到王越进来,凌睿从手机上抬起眼眸,直勾勾地看了他好一会儿,才轻声开口:“小越,让我抱抱你。”

凌睿的样子惹得王越心口酸胀不已,他走过去挨着床站定。凌睿忍着腰间的疼痛,微微探身把脸贴在王越的腰间,胳膊也拢了上去收紧。劫后余生的缱绻亲昵。

“我想听你解释。”王越手掌轻轻抚在凌睿的侧脸上,犹豫再三还是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凌睿胳膊松了松,淡声道:“没什么解释的。”

“凌睿,我想听你解释。”王越固执道。

“你到底让我解释什么?”凌睿松开了王越,靠回床头去,声音更加冷淡。

王越皱着眉头看了他好一会儿,满腔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半晌只轻轻说出一句:“凌睿,我连能失去的都不多。”

然后眼泪便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止不住了,积压已久的委屈如同大坝决堤。

凌睿眉眼阴沉,搁在被子上的手指不自觉地磋磨着。在王越转身要离开的刹那,拽住了他的手腕。

“别走!”

王越分不清是请求还是命令,但凌睿修长的手指已经落在他的脸上,拭掉那些泪珠。

“你真的是凌睿吗?”王越声音里带着还未消弭的哭腔。

凌睿表情僵了一下,收回了手,低声道:“我是。但是那个决定是他做的还是我做的,又有什么分别。”

听他这样说,王越明白了三分。或许当时情况紧迫,凌睿被分裂人格掌握了主动权。

王越试着像张疏尘一样,把凌睿和他的分裂人格当成两个人,他抽着鼻子问到:“那他是怎么想的?”

凌睿却因为这个问题变得激动起来:“他想帮我独占你,甚至觉得一举两得。但是你还不明白吗?他的冷漠、自私、乃至控制欲都是因为我!那本来就是我的一部分!”

王越最后一丝希望被凌睿扼杀了,抿紧唇再也说不出什么话来,默默转身离开了病房。

凌睿这次没有再拦他。但王越关上门的时候,清楚地听到输液瓶摔到地上碎裂的声音,王越的脚步因此迟滞了一下。

病房门口的墙边,张疏尘靠在那里显然已经等久了。

“凌睿是在自责。你哥哥的事情是我告诉他的,在那之前他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或许当时的情况,他的分裂人格完全掌控了身体,迫使主人格失去了意识。今天晚上警察来之前,他才刚弄清楚缺失的记忆片段。”

王越握紧了拳头,哑声道:“但是凌睿说得对,我根本搞不清楚几个人格有什么分别。对我来说,只有王超死了这一件事,不是吗?”

“放走鹿宁是因为他需要一个人来顶包之前的事,但他本可以斩草除根不留隐患,然后再也不回来了。现在他费尽周章洗干净自己的身份,拿命做赌注也要回来是为了什么,你想清楚了吗?”

为了他王越。答案就写在心口最清晰的位置上,不费吹灰之力就明朗了。

可这更让王越无法再回去面对。搭进了王超的命,又搭进凌睿以后的人生,这份感情沉重地压着王越喘不过气。

凌睿或许也一样,那不如让一切回到原点。

“麻烦你好好照顾凌睿。”王越留下这句,绕过张疏尘匆匆逃离医院。

“活着的人更重要!”张疏尘在他背后匆匆喊了一声。

王越回到自己租的房子,但这里他住不了几天了。之前他跟房东商定退租,房东已经有了新租客,王越答应在期满之前把所有的东西都搬走。

现在连搬都没地搬。王越胡乱拉开了两个柜子,又颓丧地缩回了床上。

他一直都留着王超为数不多的东西,但现在都失去了带走的必要。而凌睿,竟然满屋子都有凌睿的身影却抓不到。王越昏昏沉沉地想着这两个名字睡过去,他早已累到脱力了。

等到醒来,王越仿佛大梦一场般怅然,心口空荡荡的。他拿起手机看时间,才留意到某个APP推送的网上热议话题,正是之前经由他手的视频,而事情已经发展到相关部门迫于舆论压力声明会从严从快调查事件。同时也已经有“热心网友”扒出了相关利益链条,直指某位当权高官。

王越毫不怀疑这些都是凌睿找人做的,但这些都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了。王越莫名有一种被世界孤立的失落感,他不喜欢这样。

所以在简单整理过后,王越决定先去把自己送外卖的电动车找回来。无论温度几何,太阳总能让人心情好一些。

等再次走进那家医院,王越突然意识到,无论他来这里送多少次外卖又和凌睿擦肩而过多少次,他们之间的距离一直都是遥远的。

从来都不是他选择去到凌睿的世界,而是凌睿决定走到他的面前。

但现在都不重要,王越要重新开始忙着为生计奔波,还要租新的住处。讨生活的大人连悲伤都不能超时。

不过如果自己可以不要脸一点,赖住凌睿不放,至少衣食无忧。王越自嘲地笑着把电车骑出了医院。

最后看了一眼这家看似平静实则在经历狂风暴雨的医院,之后王越会申请换片区,不会再来这附近送外卖了。

他不是无法理解凌睿,他的选择他的自责,王越都能理解,但扫清芥蒂面对彼此是另一回事。

反正他的东西还都留在凌睿那里,也许还会有机会再见吧,如果凌睿愿意的话。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