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喜剧之王【二十】

喜剧之王【二十】

 

/ 人生若是本廉价小说,你我也只能当特约演员

/ 变态和贼 / 道德缺陷预警 / 努力更新中

 

“张医生,你最近一个星期有见过凌睿吗?”

“怎么,我知道得太多显得过从亲密了?你吃醋啊。”

王越不否认是有一点,但有更重要的想问:“我想知道,他这次出差,是真的好转了,还是装的。”犹豫了一下又补充道,“他走的前一天我们吵架了,所以他才把那些旧藏品扔掉。”

“吵架?凌睿会跟人吵架?”张医生微微蹙眉一脸的难以置信,“最近他可没空见我,就在微信上沟通过两回。一次求助被你问喜不喜欢的问题,一次跟我说你想见我,让我事无巨细全交代。但听你这么说的话,他似乎正在从过去的执念里走出来,这算是好事。他常给你做饭吃吗?”

王越点点头。凌睿走之前还给他做了丰盛的午饭。

“那应该没事,凌睿的分裂人格非常厌恶做饭,只喜欢解剖些什么血淋淋的。症结是凌睿在养父母那里的时候,不到十三岁就学会了做饭讨好养父母,却还总被挑剔咸淡。所以凌睿心底深处是非常抵触的,后来在大学里类似冬至这样同学都热衷自己下厨聚餐的日子,凌睿被过几次夸手艺好,心里才有些放下。但之后再次受刺激病情复发,很多执念都变本加厉地映射在他的分裂人格身上。”

王越再次点点头沉默。怪不得,凌睿第一次做饭给他吃的时候,那样在意他喜不喜欢。如果可以,他希望自己当时回答得更利索更认真一点。

这位心理医生的确很会讲故事,以至于讲到现在王越已经完全略掉了凌睿本人存在的危险性,只剩对他的心疼和担忧。

所以王越只剩最后一个问题,大概凌睿的多年好友也没有答案,但他还是问了,也更像是问自己的。

“凌睿这次会安全回来吗?”

张医生沉吟了一会儿,开口道:“就我所知,破釜沉舟。如果没有你,由着凌睿那个分裂人格来,大概会做到极其惨烈的地步。万事都怕不要命的,他就一定能报仇成功的。但是到最后凌睿就算能活着回来,他也要用后半生来救赎自己做下的事。”

“现在惦记着你,凌睿的手段可能会温和,但跟恶人讲文明,难度也会骤增,结果难测。”

“结果难测。”王越喃喃地重复了这四个字,然后抿住了唇。

而张医生继续说道:“我其实不赞同凌睿这么快就把所有的事情告诉你的,包括他自己透露给你的那些。除开信任问题,你有没有想过,你对凌睿的感情不是真正的喜欢?”

“你是说,错把紧张当喜欢的那种心理效应吗?他说过。但是,一开始就认识一个真实的他不是很好吗。”王越已经很坚定自己的想法,再被问到也起不了什么波澜,他现在只忧心凌睿。

“不止。还有我现在告诉你的这些,他在利用你的信任和心疼绑架你的感情。”

王越立刻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再一次想起了那块手表。

凌睿现在是把他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全部都放进了王越的手里,还不回去了。只要他一直捧在手心里,那就是未来。

王越,已经偷到了凌睿最宝贵的一切。他舍不得弃之不顾。

哪怕是病态般的。

“我愿意。”王越低着头轻声重复,“我愿意被他绑架。像我这样的人,也不会再遇到比凌睿更好的人了。甚至你其实也觉得我配不上凌睿,所以才说这些,不是吗?”

张医生笑起来算是默认了王越的说法,拍拍腿站起来说道:“但现在我觉得你们可真是天生一对儿。当时凌睿说问这个你不会生气的,我还不信。既然故事讲完,我也该走了。我会尽量帮你让凌睿理解‘喜欢’这种感情的。”

“谢谢。”王越点头的瞬间感觉自己也已经不那么执着于这个问题。

对凌睿来说,把自己的所有毫无保留地双手奉送给王越,就是他把喜欢拥满怀的方式。

王越把张医生送到院子门口,他又突然站住回头道:“还有最后一件事,你家凌睿要求我必须交代清楚。因为我用他的案例做研究拿到了博士学位,以及他给我介绍了很多有钱的大客户,所以你有事尽管找我不需要觉得不好意思。我也住在这个别墅区,E区21号,我叫张疏尘,欢迎随时串门,但无论如何你不能离开这个别墅区,安心等凌睿消息。”

“顺便,这也是我讲他的故事比他自己讲得还清楚的原因,没有其他亲密关系哦。”

“谢谢你。”王越再次郑重地道了谢,送走心理医生,他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再盘复自己跟凌睿的关系该如何界定。

他非常确定,现在以及以后,只要凌睿说想要,他就会心甘情愿地留下。

而首先,得凌睿安全回来。

王越异常平静地回到房子里重新转了一大圈,带着不一样的视角。他会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让它成为家。

王越想办法给自己找了很多事情做。他把地下室里以前养爬虫的玻璃缸都想办法弄到了院子里,就地挖了些土填进去。

而院子里挖土留下的坑,王越联系之前的园艺工人移植了一棵桂花树来,顺便让人家给他捎了一些菜籽。

秋天最后一缕桂花香还来得及留在身边,之后就要入冬了。

而菜籽被撒在那些填了土的玻璃缸里,等待勃发出新的生机。

终于又熬过了两天。王越依旧抱着凌睿留给他的平板电脑失眠到半夜。

他盯着在播放的电影无意识地发呆,顶端突然弹出了一条新的邮件提示。王越倏地坐直了身体,点开来看。

内容很简短,王越却一眼看到最后一行写着:小兔乖乖,我很想你。

是凌睿。王越的眼眶瞬间就酸了,眼泪汪汪的随手抹了一把,才又从头开始看。

1.留给你的邮件链接打开,添加上相册里刚从云端同步下来的视频,48小时之后点发送。

2.发送之后把四库全书最后一册拿下来交给心理医生,他知道找谁。

3.把平板电脑格式化然后关机。

小兔乖乖,我很想你。

短短几个字柔软地着陆在王越心口,即使想到凌睿会是一张没什么表情的脸,王越也想立刻抱抱他。他反反复复把这一行看了好几遍,眼泪也擦了好几遍,然后才点开相册。

果然多了一个视频。原来这才是凌睿的计划。即使被收缴了手机,也会想办法登入自己的ID上传云端,而这里设置好了自动同步。

能帮得上凌睿,王越紧张却欣慰,没有犹豫就点开了那个视频。

一群人在抽烟,肆无忌惮地在讨论什么人的来历是公园里的流浪汉,而即将接受他心脏的外国人听说付了70万英镑,然后嘻嘻哈哈地骂英国佬是冤大头,应该再要多一点他们才能分得多一点。

没有凌睿也没有他的声音。画面转变之前,王越听到一声附和的浅笑,心口一动赶紧倒回去仔细分辨,他确认是凌睿的。

王越终于宽慰了不少,让视频继续播放下去。

后半段是王越不太喜欢的画面,一个居高临下的视角,记录着一场手术。一边是严阵以待的专业手术,一边是被挖出了心脏就不再管的烂肉一堆。

王越看得很难受。

凌睿当初看到自己的亲生妈妈就是那样一副破败的样子,怪不得他会大受刺激,怪不得他要报仇。

而王越,如果凌睿没有把他留在身边,他也会是这样。

王越也无可避免地想到了王超。他只能寄希望于凌睿的判断正确,他的血型可以保他多活些日子,活到让他们找到他。

王越尽力控制住自己的手抖,重新翻开邮箱,点开那封全英文的邮件。

点开那个王越本以为是学校主页的链接,是另一个邮件发送页面,和他刚才看的不太一样。似乎是临时搭建的,为了隐匿IP,王越再笨也想得到。

凌睿思虑得太过周全了,连想帮他多做一点都不能。王越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然后下楼去找《四库全书》。

王越跟网上的照片仔细对比了一下,原来最后一册真的是多出来的,只怪自己没文化,不然大概早就发现了。

王越把那本书抽出来,粗翻没发现什么。一页一页地看,发现每隔两三页就有一页不是书里的内容,而是“器官捐赠者”的捐赠同意书复印件。粗略数来竟然有接近五十份那么多,张张都有凌睿那个医院的公印。

天一亮,王越就带着平板电脑和那本书直奔张疏尘的家。咣咣砸门,人出来的时候还哈欠连天。

但知晓王越的来意之后,张疏尘也立刻就警醒了。

“凌睿让我找的人是一个在我这里做心理咨询的警察,他在抓捕人贩子的时候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被闷死在后备箱的编织袋里。然后在凌睿那里治疗外伤的时候,制造了机会让我跟他接触。还让我一直收他很低的心理诊疗费,以备不时之需。包括上次你车祸的事也是托他找的关系。”张疏尘简单地叙述了证据所交之人的来历。

王越点点头接着说到:“但是我不知道那个链接会把东西发给谁。”

张疏尘也一样不知道。他们思量之下决定先把书里夹着的东西都拆出来,方便移交。不曾想,书被拆散之后,书脊里还掉出一个U盘来。

王越本以为U盘里会是分门别类的证据,但张疏尘插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打开之后,里边只有一个文档和一个未知程序。

文档里也只写了一行字:在我办公室的电脑上运行程序,护士有钥匙。

“护士?哪个护士啊,凌睿也不写清楚。他干嘛不把钥匙留在家?”张疏尘嘟囔道。

“因为无论我们两个谁进他的办公室都可能会引起注意,凌睿并不是让我们去做这件事。”王越皱起了眉头,轻声而坚定道,“我知道是哪个护士。”

那个帮王越电动车充电的护士,那个医院里唯一和王越有过送外卖以外交集的护士。

很明显这件事必须得王越去。

能走出凌睿划定的这片安全区,去为他冒那么一丢丢的险,王越有一种诡异的兴奋和满足感。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