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喜剧之王【十九】

喜剧之王【十九】

 

/ 人生若是本廉价小说,你我也只能当特约演员

/ 变态和贼 / 道德缺陷预警 / 努力更新中

 

张医生点点头,喝了两口水才接着说:“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凌睿进了他现在工作的那家医院实习,有天半夜他带着一身的血来找我,两只手抖得不成样子,问他什么也不说,但表情特别吓人,我那会儿以为他治死人了。”

“这种不配合的情况,我也无能为力。只能作为朋友守着他,等好一点问出什么才能开导,但他趁我去厕所的时候不见了,我追出去就找不到了。天亮的时候他叫我到医院去,找到他正从太平间出来,推了一具女尸。那会儿我更以为他医死人了,就问他是不是被家属为难。”

“他那个时候就不太对劲了,要吃人一样瞪我,骂我说不帮忙就滚。他造了假的认领手续,把那具尸体偷走了,拉到荒山野岭,我才发现那具女尸腹腔血肉模糊地敞着,凌睿给她做了缝合修复还擦洗干净,然后买附近的墓地把她安葬了。”

“那怎么也不像是他治死的患者。我后来看到墓碑才知道,那是他亲生妈妈。”

“他那段时间,就一直是那种阴沉的状态。我担心他精神分裂症状恶化,就悄悄去医院观察,可是他跟着老师查房看诊都正常得很,就是那种对所有人都温和易近又勤耕专业的人,你一定见过的。我在他这种状态下,装作送咖啡,在随时可能有人进来的办公室套他的话,他脾气很好很耐心,但完全不记得自己偷尸体的事情。”

“我有猜他是装不记得的,所以我跟他约时间好好聊聊,就当定期心理复诊,凌睿当时答应得很好。但后来他是来找我了,却一副砸场子的架势,进门就冷飕飕一句,‘我没杀人,你不用那么害怕。’他没有任何要配合治疗的意思,就让我想问什么赶紧问。”

“说真的,我当时要吓死了。跟他认识那么多年,他最多就是态度冷淡,就连接到电话听说养父母意外的时候都只是皱了皱眉头。但那天,我觉得他是会不讲任何底线捅破天的。”

“那时已经是他的另一个人格了,所以我问他是不是打算开始治疗。结果他说让我不用再想着给凌睿看病,等事情办妥了,他就会离开凌睿。典型的人格分裂,而且非常牛逼地有自我认知,这也体现着凌睿本人的自控力。”

“我问他要办什么事,他说报仇。”

“他就这个样子。”张医生说着,做了个交叠起双腿搭在茶几边缘的动作,“你不知道他那个样子跟电影里的变态医生一模一样,我差点报警了。”

张医生清清嗓子模仿起一个阴沉语气:“你不用一句一句地问。我可以告诉你,不过你最好为了凌睿好好保密,然后等我离开了方便给凌睿治病。凌睿值班接了辆120,那女人出了车祸,在他手里进行了预抢救,然后就被一个医生接进了手术室,从头至尾没有家属到场没经任何手续。那女人脸上都是血污也苍老了不少,但凌睿还是一眼就觉得熟悉。他把手上的血拿去跟自己做了DNA鉴定,那是他找了多年的亲妈。等他回到手术室门口,推出来的已经是一具尸体。凌睿接手的时候就清楚那女人抢救不回来,但是她身体里还能用的脏器也都被人挖走了。发生了什么显而易见。凌睿后来不是跑到你这来了吗?没出息的连说都不敢跟你说。既然你跟他什么都做不了,就由我来帮他报仇。”

张医生模仿着凌睿的分裂人格说完,自己也浑身打了个哆嗦,然后喝了大半瓶水才缓过劲儿来。

王越消化起来也有些复杂,他有点想象不出凌睿那张脸站在第三视角一口一个“凌睿”的。但他更急切地想知道后来的事情,皱着眉问道:“那后来呢?”

“后来我也很少见他分裂出来的那个人格。凌睿毕业了就进了那家医院工作,没过多久他赚的钱越来越多。每次我在公开场合跟他见面聊天,他就正常得很,不过他好好医生那个样子肯定是靠着职业素养装出来的。如果在没有别人在场的地方,就是平时那副冷冷淡淡的样子。”

“只不过有次,我来他家找他,也就是这里。然后他跟我说他在地下室,我就看到了他那个养着爬虫的房间,他在解剖那些冷血动物,还非让我等着他把它们泡成标本,太恶心了。那时候我才知道他那变态人格才是自由的,那变态还爱住爬虫隔壁。”

“凌睿那个时候住隔壁?”王越惊讶道,他本以为那个房间是因为自己才准备的。

“对啊,不过根据我的分析来看,他正常的三观让他认为自己阴暗的那一面是见不得人见不得光的,所以选择藏身地下室很正常。反推的话,他这个分裂人格所做的事,必定超出了他的底线,乃至法律底线。所以你还打算继续听吗?”

“我知道他在做什么。”王越心口有些堵得慌,不自觉地抠起了指甲,但还是继续问道,“所以他的事情还没做完,那他的分裂人格还在?”

“在。看到地下室那次之后不久,我选在咖啡店跟正常的凌睿聊过,套问他关于自己人格分裂的事情知道多少。很显然,凌睿这种聪明人早就发现了不对劲,他用类似留言的方式跟自己的分裂人格交流,然后让我在公园这样公开的地方给他进行心理干预。得有大半年的时间,我都不敢来凌睿家。一直到过年的时候他喊我来家里吃饭,那时候既是完全私人场所,也只有我们俩人,但他是正常的。”

“然后从那开始到今年年初,我都没见过他那个分裂人格,不过我认为凌睿只是拿回了身体主动权,简单地说当分裂人格出现的时候,凌睿可以暂时让他待在一边看着。”

王越试图去理解一个人身体里有两个性格迥异的意识互相对话,又通过同一双眼睛看世界。“所以,发生了什么让你确定他的分裂人格还在?”

“因为你啊,你猜是哪个人格先爱上你的?”张医生故作神秘兮兮的。

“正常的。”王越反倒显得平静,“我没有看到过那些爬虫,也没有睡过地下室。”

“聪明。他一定跟你说过了调查你的事情,那之后他把自己弄得很狼狈。我已经说过了,这些他本人做不出来的事情,都是那个分裂人格在做,调查到你的往事之后,凌睿心软了。他那个分裂人格为了复仇计划要继续追猎你,但凌睿不愿意,他把自己锁在家里,差点把房子烧了。”

“我来的时候,原本摆在这里的古董瓷器都碎一地。”张医生挥手指了一下电视墙,“凌睿抓着碎片抵着自己脖子上的动脉在威胁自己的人格。”

“实话实说,绝大部分心理医生一辈子也不一定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张医生忍不住喟叹了一句,又回归正题:“这种方法粗暴但是有效的,凌睿完全压制了那个分裂人格,也从那个时候起,凌睿决定用自己的方法报仇。他精神状态稍微稳定了之后,就去正面接触了你,最主要的是放在眼前保护。所以你知道凌睿对你心软的原因吗?”

王越摇头,这也是他一直最想知道的事情,凌睿到底为什么那样想要他。

“因为凌睿的亲生妈妈。”

王越立刻就想起了凌睿那次的梦呓,那一声对妈妈的挽留。

“他妈妈生他的时候才19岁,父亲也不到20岁。是男的带着意外怀孕的他妈妈私奔出来的,结果生孩子的时候,那男的一想到要承担责任,抛弃妻子跑了。凌睿的妈妈带着一个哇哇啼哭的婴儿,自然什么工作也找不到,逼不得已只能偷东西养活凌睿。她也曾好几次被抓住,但看她为了养孩子便都饶过她没有报警的。后来凌睿大一点了,他妈妈能打点儿零工,但这样熬到凌睿六岁那年,该上小学了,他妈妈却没办法帮他入学,钱没有,户口和房产也统统没有,她也不希望凌睿一辈子那样跟着她颠沛流离,便趁凌睿睡着把他丢在福利院门口,希望有好的家庭领养他。”张医生说完这些也是不由地一声叹息,叹得王越鼻子都酸了。

他很难想象已经是懂事年纪的凌睿,被妈妈抛弃在那是怎样惶恐不安,这种阴影甚至一直伴随到他跟养父母之间的关系上,即使被苛待依然不愿意再次被抛弃。

“领养后来的就是那些了。凌睿说,你的经历像他的妈妈,所以不想看到发生在他妈妈身上的事情再发生在你身上。他救你,也是在救他的妈妈。”

“那凌睿……”终于知道了所有的事情,王越心里翻江倒海得不是滋味,一时语塞住。

“噢,凌睿特地说,他亲你不是因为他妈妈,他说你很可爱,像小兔子。”

“不是……凌睿收藏了很多东西,十几年前的那些。”王越的一点小心思被说中,但嘴硬地否认了,然后无意识地想到什么问什么。

“那是因为他养父母对他的过度苛待。他当时拿了保险赔偿一时也不敢花,怕事发被查缴,便七拐八拐拿去投资,后来赚到钱买了这栋房子和那些东西。怎么了吗?”

关于别墅的来历,王越也得到了答案,喃喃低语道:“但他现在已经全部扔掉了。”

“啊,他这……”张医生说得含蓄但意思明确,凌睿完全是为了王越。

眼看王越耳朵红,张医生改换了话题问道:“所以,我还想问你,见过凌睿的分裂人格吗?”

“见过。”王越听了这么多,自然也有了分辨,十分肯定道,“有次他趁我睡着,对我用了麻药。但我醒来面对的是凌睿。”

“凌睿没跟你说别的?”

“没有。他只说调查我的事用了不光彩手段,也承认了用麻药的事和……想绑架我的事。但最近情绪很稳定。”

张医生哈哈笑起来:“凌睿又是以死相逼又清理实验室,还要改变计划,他那个分裂人格肯定气坏了,想整你是肯定的,但凌睿显然压制住了他。而对你,凌睿就算告诉你人格分裂的事,你也不见得会相信,相信了也可能吓跑,毕竟在你看来都是他一个人做的。不过凌睿又不全瞒着自己的病症,才能让你做好了心理准备自己来问,然后知道了病因一定会心疼,接受程度也会变高。他确实很厉害。”

张医生自顾自分析了一通,然后又抚掌叹道:“他也真的很有当变态的潜质。”

说得有理,但是凌睿不想当变态。王越维护他的心情不知怎么就在那儿了。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