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ss

​Work hard, stay humble. ​​​

野渡【完】

野渡【十六】

 

/ 舟泯  / 终章

 

好好吻过张泯才让赵泛舟一颗心踏踏实实落了地。

然后便也都暂时先不问对方什么“怎么瘦了”、“伤口还疼不疼”之类的话,俩人默契地直奔主题。

“查到什么了吗?”

“有收获吗?”

叠在一起的声音莫名戳中了张泯的笑点,这几天比之风餐露宿也没差多少的苦楚也都消散了,晃晃脑袋笑眼弯弯地要赵泛舟先说。

赵泛舟把张泯的手拉过来捏在手里,有条不紊地开始讲这几天查到的东西:“基本和我们猜测的差不多,不过在拉你回集团和张弛斗这件事上,刘兴文没少出力。”

“那个司机到现在还躺在医院里醒不来,一直都是他的老母亲在,他老婆和女儿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前天她们在海关那里被拦住了,他的妻子正要陪女儿出国留学。他一个货车司机,妻子只是超市码货架的,不应该会有这种闲钱。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车上这批货的运货单上写的买卖方都是空壳。”

“那个医院里的小鬼也揪住了。”赵泛舟忍不住轻嗤一声,“竟然是个实习医生,你还记得你去我们学校开启的捐助贫困生的公益项目吗?这个项目不止在我们学校有,这个实习医生就是另一个学校接受捐助的贫困生。车祸那天他还以观摩学习之名跟着进抢救室了,现在比较难办的是,他什么也没对我做,暂时拿他没办法,只能尽量查毒杀张敬中的药是不是出自他手。”

张泯听到这儿忍不住插嘴道出自己当初那点儿“不怀好意”来:“那项目可不是我做的,我就是为了去找你。”

本来一脸严肃的赵泛舟被面红耳赤的张泯逗笑了,戳着他的脸颊逗猫:“那早知道就不用耽误那么久了,第一次在酒吧门口我就应该表白,平白让我们小张总扭捏好长时间。”

“赵泛舟!”

“好了好了,还有最后一件重要的事,肖晓时提到过的那个神秘的乱码电话,任一侠追踪到它的源头和刘兴文本人的电话移动轨迹高度重合。”赵泛舟看张泯皱眉头又补充道,“换句话说就是,刘兴文可能带了两部手机,联系肖晓时的神秘人应该就是他。”

“那他还挺重视我啊,亲自联系肖晓时。”

“肖晓时案发当天在附近出现过,已经问过肖晓时,他说他那天只是被人约到那里谈合作。我觉得刘兴文想把张弛的死借由肖晓时推在你身上,所以才这么小心。如果他得逞,最不济也得给你安一个买凶杀人的罪名。”

“那所以,我亲手把肖晓时送进警察局算歪打正着给自己撇清了?”

眼看着事情的全貌被一块一块拼凑起来,一时间都有些感慨。

赵泛舟抿了抿唇问:“你呢?查到什么了?”

“刘兴文,早年很可能在干走私,然后利用所谓的公益洗钱。”张泯平地落惊雷,这是他回来一路上思考出来的结论。

“走私?”

“嗯,所以我猜这也是为什么,刘兴文跟在张敬中身边这么多年,却拿不到半点股份的原因。万一刘兴文被端了,四海集团依然可以毫发无损。而张敬中藏着这些证据,就把刘兴文捏得死死的。”

张泯把自己在山区小村拍的各种证据一一给赵泛舟看,越看越觉得心惊,又有些激动。赵泛舟查到的东西如果只能把刘兴文请进去问询的话,张泯查到的这些足够直接抓人了。

这同样也意味着,他们真的揪住狐狸尾巴了,张泯这几年经历的混沌都要结束了。

“一旦刘兴文被抓,那不管什么蛇虫鼠蚁都要逃命去了。”

赵泛舟赞同地点点头:“我们只需要布好网……”

话没说完,被电话打断了。是他妈妈,问他们有没有聊完,饭菜都要凉了。

张泯好不容易消下去的红脸蹭一下又烧起来。

赵泛舟趁着他父母回来之前的空隙,亲亲张泯通红的脸颊,安慰道:“已经都跟我爸妈解释清楚了,不用害怕。”

张泯没说,但赵泛舟很清楚,张泯总觉得是因为自己才连累了赵泛舟。

“我爸妈原本只是想来陪咱们过下周的生日,提前来几天多跟你熟悉熟悉,他们也是到了才告诉我的。”赵泛舟解释的声音又缓又柔,“见到我还吓了一跳,后来又担心你怎么不休养休养就出差了。”

赵泛舟深深吸了口气,指尖点点张泯的下巴,让垂着脑袋的猕猴桃抬起头来看着自己:“与其是你,我情愿是自己。所以,不要再自责了,泯泯。”

张泯刚要点头,便响起了敲门声。

赵泛舟的父母拎着两大袋子饭菜进来,一个个的餐盒摆满了小桌,琳琅满目的。给赵泛舟的只有清粥小菜。

“也不知道你爱吃什么,小舟就说你爱吃辣。”

“我不挑食!什么都能吃的,阿姨。”张泯中气十足字正腔圆,回答得像是保证写完了作业的小学生。

赵泛舟在背后笑得肩膀直耸,言简意赅地拆穿张泯,省得以后麻烦:“他不吃动物内脏和动物脑袋。”

张泯不好意思地挠挠耳朵,跟着赵泛舟的父母落座停当,却见赵泛舟的妈妈犹犹豫豫掏了个红包出来递给他。

张泯立刻坐了端正,惊讶地瞪圆了眼睛看着那红色的长方形纸包,他有些慌张,又不敢转头求助赵泛舟。

偏偏赵泛舟使坏地故意不吭声,满眼含笑地看着张泯害羞。

“见面礼,不要嫌少。”赵泛舟妈妈又往前递了递。

张泯双手接过来,结结巴巴地说:“谢谢……谢谢爸妈。”

听到改口,赵泛舟爸妈乐呵呵地笑开。

张泯更加不好意思了,他立刻就想起来赵泛舟去张家别墅那次的窘样,原来自己也没比赵泛舟好到哪里去。

该来的早晚逃不掉,赵泛舟的爸妈至少是乐意接受自己的。张泯这么安慰自己,就自在多了。

午饭之后,张泯片刻不休地直奔赵泛舟单位去了。有前边的案子铺垫,再加上赵泛舟已经通过气,就等张泯带着证据来了。

布网、抓刘兴文、再捉小鱼,一气呵成。

张泯一直跟着待在刑警队里等消息,他要亲眼看到刘兴文带着手铐从自己面前过才安心。

陆陆续续抓进来的,还有那个张泯没留意过的实习医生,货车司机的妻子,以及更多从没见过的人。

这次,纵使刘兴文有通天的本领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了。他经过张泯面前时候,说了句话:“你知道为什么张敬中选张弛那个蠢货都不选你吗?因为你不光没有继承张敬中的基因,你还没学会他肮脏的手段。”

张泯冷眼看着他过去,瞬间释然了。他的确不像张敬中。

再次回医院之前张泯特地回了趟家,把自己收拾回清爽又潇洒的小张总,只是脸蛋上的两坨皴红暂时没什么办法。

此时已经是第二天的深夜,张泯还是坚持来了医院,因为他知道赵泛舟在等自己的消息。

只消推开门后的一个眼神,赵泛舟便知道事情都已经成了,等审讯结束就算是尘埃落定了。

之后收拢证据,诉讼定罪就是一个相对漫长却很肯定的过程了。像是被阴沉沉的乌云压了这么久,终于落下瓢泼大雨,身心都通畅。

因为他们心里都有数,天快晴了。

“你爸妈呢?”张泯贴着赵泛舟安静地趴了许久,终于又想起来自己还要挽回形象的。

“不是咱爸妈么?”赵泛舟知道张泯在想什么,拨弄着他的耳垂懒洋洋地逗弄了一句,“过两天出院吧,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让他们知道你很好。”

张泯想让赵泛舟在医院多待几天,生怕他哪里不好,但赵泛舟执意要回家。最后还是凌睿敲定,外伤愈合良好,骨折可以回家静养,在赵泛舟生日之前出了院。

生日这天热热闹闹的一大屋子人,好在张泯的房子足够大。

警方这么多天的案件审理也告一段落,随之而来的消息便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刘兴文早些年干的走私行当,一桩桩一件件都和张敬中有关。刘兴文在暗处,走私捞钱再转“公益”洗白,支撑张敬中在明处做大了四海集团,后来刘兴文洗手不干了,仅维持一条正经海运线,还有零零散散正常运作的公益项目来掩盖当年的痕迹。这其中就有郊区的福利机构,还有大学贫困生扶持。

但张敬中手段雷霆狠辣,从一开始就把四海集团撇得干干净净,直到后来他愿意给再多钱,也不肯让刘兴文在四海集团拥有实权。哪怕张敬中现在还活着,他也可以立刻把刘兴文推出去挡枪,说这是他的个人行为。

所以刘兴文早就不满张敬中如此对待他,趁着张弛的出现,躲在暗处织网布局,只要为了利益蠢蠢欲动的人都可以被他利用。

肖晓时的公司经营不善,就暗地教他搭上四海集团的大船,也利用他拉住张泯和其他人斗;孙董、张弛想要夺大权便推动他们的合作,借刀杀人除掉了张敬中;货车司机更是直接用钱和女儿的前程便可买通了;实习医生除了拿钱,在帮刘兴文把张敬中的一瓶高血压药换成没什么用的淀粉压片之后,就被拿住证据无法脱身了,威胁之下又在网上卖了毒药给张弛。

而张弛,死亡当天一起喝酒的狐朋狗友里,被买通了几个“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女友”这样的人,他们之间互相不知,漫长又热闹的酒局上他们每个人都“只是下了几片安眠药粉”而已,大笔的钱只是让他们下超出常规量的一点点。张弛昏死在那儿,又被另一波人带走沉进湖里,试图伪造出失足落水的假象。

庞大的局里,唯独张泯牵挂着那一点点亲情和友情,不肯下狠手。始终迂回在乱斗的边缘处,破开了这盘局。

为人处世上来看,张泯的确不是张敬中的亲儿子,他也不想再当张敬中的儿子了。他会带着自己的团队另起炉灶,也愿意给四海集团里信任他的人一个机会,但他无论如何不想再继续经营四海集团了。张妈妈对四海集团也没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她更偏爱自己的儿子,很痛快地就答应了张泯脱离集团。无论之后其他董事里谁愿意接手,都和张泯无关了。

众人在赵泛舟的生日聚会上喝了个痛快,只有赵泛舟这个病号和张泯这个照顾病号的还清醒。

“你还想回你那边去住吗?”张泯正贴在赵泛舟的胸口。

“想退租。”赵泛舟修长的手指在张泯光洁的后背上画圈,“要是你不想再住这个公寓了,咱们就再买个房,我已经付得起首付了。”

张泯又被赵泛舟可爱到了,忍不住又告诉他了一件隐瞒很久的事情:“你原来那个房子,我早就是房东了。”他当初和赵泛舟分手,怕赵泛舟搬家不见,就把房子买了下来,如果赵泛舟要退房,就给他降房租,降到他心动为止。

赵泛舟一直试图用自己的能力来做到一个男朋友应该做的事,可是张泯原本拥有的一切就已经足够多,这一直让他有些许挫败感。

张泯感觉到赵泛舟僵住了,赶紧找补道:“我都收你妈妈红包了,你不跟我求婚吗?结了婚,我的不就是你的。我的钱用来买房子了,你的钱就用来养活我。”

赵泛舟沉默得让张泯心慌,半晌摸到了张泯的屁股上拍了拍,笑道:“被张总包养也挺好的,那套小房子卖掉吧。”

他注定跟这个有钱的男人相爱了,从来都不是他们之中谁的错。

赵泛舟答应了张泯会求婚,但固执地要等到自己的骨头长好,石膏拆完。

赵泛舟不愿意潦草。因为很多东西张泯都已经有了,至少求婚的时候要能单膝跪地递上属于他的那枚戒指,然后郑重而有力地抱着他亲吻。

 

【全文5.8W字完,感谢阅读,感谢喜欢。】


评论(11)

热度(4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